[文评]关于《道行雪故乡》的一些浅陋感想(含剧透)

       赶着08/21的尾巴再首尾呼应地祝咱Drawer十八岁生日快乐!w

       其实这篇文评本应在今天零点发的,但是当时很残念地发生了电脑死机无存档事件……于是搞到现在。

 

       其实我前几天就拜读完正文了,本想着跟《暮灯》一样等番外出来再写文评,但转念又觉得不妨尝试把正文和番外独立开来看,于是先就正文下手,至于番外,如果能在我高三闭关前看到就好啦(期盼的眼神.JPG)。至于为何没有第一时间动手写评还潜水了那么些天有个人私下的原因,还有就是关于这篇文野森鸥外原女同人《道行雪故乡》的回顾和思考。

       虽仍有无法明道之处,但还是先评了(或许该说是读后感较为妥当),多为主观我流想法,粗陋无知之处,请多海涵。

       另同《暮灯》一样,本人对于原作《文豪野犬》几乎无所涉猎,Drawer也说是架空设定可以当原创看,我就从原创的角度来看这部作品了。涉及原作设定,这里避而不谈,请多谅解。

 

 

 

    

 

 

·

 

 

 

       先说一点题外话。昨天翻到Drawer给我那篇文评的RE,里头她宣称对《暮灯》已经很温柔了,并言不信的话毕业总结文走着瞧……现在看来,Drawer果真耿直(笑),还真的是这样的。另外其实我非常非常感谢Drawer每次更新时都来通知我,但同时又感到愧疚,因我没有哪怕一次在更新的章节下留言过,其他同为读者或调侃或叹息的留言我都有一一看过,但自己终究没有发言,只是默默地追着更新。

       因为我对于《暮灯》比较熟悉的缘故,私下有将其和这篇比较过。时代和阶级的差异摆在那,一定程度上导致《暮灯》和《道行雪故乡》展现出完全不同的风情,虽然秉承Drawer一贯的风格,两部作品都有不淡的现实感,但相比起来,《道行雪故乡》无疑将冰冷的现实展现得更一览无遗;还有就是男女主人公的立场和价值观的差异,使得个人理念的冲突更为明显,森先生和雪寿之间的关系显然不同于赤司和深树那般自然和谐,反倒是始终带着止于礼貌的疏离感。前者其实也是有,但后者更甚——可能是因为文章对于森先生的描写留有余地的缘故,让雪寿以及屏幕前的读者同样如坠五里云雾,那份“未知感”,成为令人失落和向往的理由,我是喜欢这种「巨大隐秘」的感觉的(蹬腿.JPG),尤其是当它和“现实感”产生交集甚至发生碰撞时,可以说是非常迷人了。

       没有过多的修饰,只是单纯地陈述着现实,这大概是我观文时始终怀有的感觉。我无法单独评论哪一章,大抵是因为被这现实感压着,觉得无论说些什么也显得无益,还有一点就是,这是一篇让我看到开头便隐约想到结尾的文,中间即便有片刻的欢愉,也徒使那既定结局的降临显得更令人感到戚戚然。况且所谓的欢愉,也都是带泪的笑,经不起细细咀嚼,只能大口吞咽而下。

       但我看文的时候,倒谈不上有多难过,只是心中有种近乎平静的哀伤,我是挺喜欢的雪寿的,说不准是部分经历相似的缘故,倒是有几分共情。「一个非常理想化的普通人」,这个注脚某种程度上是十分贴切的,但姑娘面对生活的苦楚、现实的残酷时,仍然选择艰难地把日子过下去,选择成为那个「折中点」。这份勇气,虽然不知道日后的去向如何,在那一瞬间,也是非常美丽的。

       说说男主角森先生。因为开始就打了预防针了所以我对于文章不存在的男女主感情线还是很淡然的……正如Drawer所说的,他们只是“相遇”了而已,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也很难有什么恋情的发展吧,两人的关系倒有点亦师亦友的感觉(胡扯)。我个人觉得,森先生是个深知世界残酷并能够顺应其规则活下去的人,因为经历得多了,虽然不能够完全赞同一个小姑娘或许不够聪明的坚持,却也是能够尊重并理解她的。这种沉淀下来的温柔,无关乎他是否沾染了那些黑暗面,是否是个好人,总之是非常尊的!赎下雪寿母亲留给学寿的簪子并回赠予她和离别前那句认真的“要活下去啊”,太戳了(x)。

       关于“生死”的话题,我觉得这不是能够轻易讨论得好的,况且即便讨论好了,也并不能代表些什么,“生”关乎自我的选择,而“死”是注定来临的节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那份答卷,眼前身后也始终存在在那些“求不得”,如何选择,这不仅仅是古里雪寿的问题,也是我们自身的问题。

       最后本着先扬后抑的精神(被打死),说说让我感到略微不足的地方(个人口味问题,可以无视hhh)。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世界观稍显宏大,显得未曾交代好的地方很多......虽然有联动世界观的系列文,但这类故事在我看来说不定简单的世界观下能更好地在人物刻画、感情表达上下工夫,光是讲故事,也可以达到讲道理的效果。

 

       完

2017.08.21

 

       P.S.我打开电脑才发现《道行雪故乡》是有BGM的orz,京田诚一的Snowflakes,一首非常动人的曲子,请务必听听w


评论(2)
热度(5)

© 祁越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