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橘和树:[文评]关于暮灯的一些浅陋感想

天正间理:


处理旧债第一项(。
非常感谢清子( @橘和樹 )为我写了这么长这么细致的评论,事实证明在写文的机油们用长长长的评论惯坏我之后我又遇到了惯着我的读者23333你们都对我太好了啦。
暮灯也是一年前这时候构思的了,回想一下还真是有点怅然。这其实不单单是一篇回复,公众发出来也等于作个总结,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我的废话www


我至今都怀疑我的大正情结溯本逐源还是来自各种游戏和碟,但最开始我确实只是将它当作一个普通时代和霓虹人偏爱的题材对待的,直到在听《帝国star》时被勳那句“这是一生一次的大舞台”狠狠戳中,对于当时处在特殊时段的我而言,那种恢宏宽广的情怀就像在心上擦亮了一点燎原的火花,不可收拾。大正的风情我当然是喜欢的,但真正吸引我的应该是在“浪漫”一词背后更深层的含义。这点后记也谈过。
好几个人都和我说过看开头就猜到了暮灯的结局……说实话我有点好奇真那么明显吗(。 暮灯其实我写得也是很不好的,背景太多,介绍艰深晦涩,第一章就容易吓跑人。还有刷起得莫名其妙的好感度,虽然很感谢大家以“含蓄”这一评价宽容地对待,但其实就是我笔力不足,写得太过隐晦。或者说在我的脑海里,我从一开始就根本没打算让他们谈对象(……),又觉得这俩人意气相投多说无益,干脆省掉所有的儿女情长。当然,我至今仍没有谈过一场恋爱,这也是我不太擅长、不太想写的原因之一。
我从来没有觉得赤司和深树是不圆满的,正相反,我认为这就是对于他们而言最好的结局。感受因人而异,很多人有自己的想法我可以理解,但我宣称“我已经很温柔啦”,这绝对不是一句玩笑话。不信咱们毕业总结文走着瞧(……)。曾经有个姑娘问我“他们那么好,为什么不在一起”,我笑了半天,到现在都不好意思回答。谁说非得在一起才是完美,谁又能保证得到就一定是幸福。身边的现实已经够凄凉悲惨了,我写的东西最惨最惨还有悲剧美,现实只有悲剧,没有美。这就是我说自己下手轻的原因。如果我愿意,现在随时可以高兴地把文案上的NE改成HE,管你们骂我要不要脸哦(。
呸跑题了。
其实清子的理解还是非常契合我感受的,这也就是看到你的长评我非常欣喜的一个原因。我自认下手不重,不管是熟悉了我以往虐出翔的NE(@某拖了半年长评的砂)还是刚刚读过这篇的读者,很多人都报以理解的心态,这让我很高兴。


说到加藤。这个孩子我也是喜欢的,但一直很疑惑为什么大家都不提他(果然二哥太拉好感度了是吗)。虽然没有全名,但这并不代表他不重要,说他不重要的那段作者有话说是开玩笑的。悄悄说一句,没有全名最开始是因为我到写第二章发现撞名了才临时更换,来不及重起,又觉得文章里不需要用到全名,干脆只有姓氏更好记。而且写到后面发现这样居然还有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欣然保留。这个孩子是很普遍有代表性的那种,我本身也没想透过他太表现什么,老实说最开始构思几乎所有的深度都押在二哥身上,但二哥不死(……),深沉不下去,其实也无所谓了,何必真写得那么哀伤。自杀的情节是受家里教导,小时候听多了文革年代知识分子自杀时不给他人添麻烦的故事,一直想写一个这样的人物,虽然形式和内涵都有很大不同,也算了却一桩心愿吧。


最后来说二哥。
深早身上有我的一部分,或者说,寄托了我的很多东西。这让我对他有着和对其他角色不一样的情感。番外真是事出突然,没有大纲,兴之所至。但是说句实话,番外才是整篇文章我最初真正想表达的东西。是我最开始创作时想得到的。我在去年五六月经历了非常不好的一段时期,想要写些东西来自救,写了暮灯,却总觉得缺点什么。结局还是拐到了人生的希望与美好,还是遗憾怅然过后永不褪色的记忆篇章。不是这个。我最开始想要的不是这个。是更深的、更压抑的、令人不愉快的东西——对,就是负能量。
我想要排解负能量,却写出了正能量,又无法用正能量打动自己,这就是写完暮灯的结局后我茫然了很久的原因。我也很喜欢暮灯的结尾,但那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真的没什么卵用。所以我只能写了深早,想写深早的挣扎、迷茫、无助,想写创作的痛苦,背负理想的孤独,在现实之间抉择的艰辛。其实也还是没有写好。大概是写不好的吧,那么多东西,怎么可能用短短六千字表现出来。写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是放飞自我状态,觉得大家可能会看不懂,稍微改改,但还是几乎无所顾忌。写到深早和深树道歉的部分一度写不下去,自己也和人物一样很没出息地想哭。……真是没用啊。
结果写出来,反应意外的好。
也许这就是老师教的,真情实意最重要吧。大家也可能都以和我不大相同的视角,在深早身上看到了某一部分的自己。这也是我后来意识到的。深早承载了我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如果你们也能看到似曾相识的身影,并且从中得到一点力量,那真是万分有幸。但深早和我毕竟还是不同的,时代家境都相差万里,条件也完全不同。这也是我总归还能把他当成一个独立的人物客观对待,而非一份情感寄托的原因。


但是不管怎么说,真的谢谢喜欢他的大家。


最后首先还是要感谢清子给我写了那么长那么好的评论,能在lofter遇到这么有心的姑娘真是罕见又令人感动。为我拖了这么久的回复诚恳致歉,以及抱歉我借着回复的由头又光明正大地发了好多废话出去,请作戏语。
黑篮的大正paro之后还是要写的,我在晋江专门辟了一个系列出来。下一篇是嫖二黄,给机油汐仔(@水翊汐)的生贺,会比暮灯长。我还是想再好好写一次——包括不同视角下的大正时代、不同身份的人的抉择、不同的结局。以及深早也还是会出场呀XD
那么那么,再次感谢清子的长评,也感谢读到这里,陪了我这么久的各位。
我们下个故事见啦。


Drawer
2017.6.11

评论
热度(9)

© 祁越连 | Powered by LOFTER